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

《尋王創世紀》小說連載之12:大角監

  道吾山之下,瀏水悠悠向西,卓若蘭行囊羞澀,帶著一對子女茫茫然,沿河岸向長沙府城而去。

  那是她未嫁時的娘家所在,十多年前她被丈夫何南飛離棄,後被易天倫虜走,現在易天倫發瘋跑了,真是情何以堪,身處荒郊野外,她真不知道會遭遇到何事?想想淚流滿面,竟懷念起易天倫。

  「媽媽不要哭,易大叔不在,我會保護妳」。想來母子連心,十一歲的何逸當然懂得安慰母親,女孩何花倒是充滿閒情意致,將路邊的野花採蒐了一大束。

  卓若蘭原是鐵匠之女,十多年前與何南飛在長沙相識時,何南飛是舉人出身的七品縣官,她記得那一年婚後,何南飛常在公餘之暇,舟渡到湘水對岸的書院,因為,黨爭被謫貶的王姓大官,正講學於府城對岸的岳鹿書院。這王姓大官所說的,不外乎君臣綱常與忠奸之辯,偶爾針砭時勢,發發對朱皇帝信用佞臣的牢騷,卻不未曾非議過「三祖制令」的偶像崇拜與精神箝制。何南飛聽了幾次也覺無甚滋味。

  直到十二年前,就是何南飛棄妻離家的那一日,只見城中的黃泥街市集來了一隊奇裝異服的人馬,這些人搭了一個戲台,敲鑼打鼓的宣唱一些他沒聽過的「變文」,這群人講的部份是用散文,唱的部份是用韻文,何南飛最記得那群人中,有一個白衣女子的開場白;她是這般說的:「大乘、小乘不如無生老母乘,大官、小官多是狗官貪腐官,大盜、小盜沒有不聽無生老母道……」,說著說著,便在戲台上演起了《田雙篡國》、《金車追秦王》、《孔子問學小童》等戲碼,只是內容與他的所知所學均有差異,應該說是不一般的令人爆笑!老百姓轟地聚集,甚感興味。這群奇裝異服的人馬,便是無生教的宣教大隊,鼓勵民眾信教,那白衣女子便是當年二十出頭歲的風堂堂主妙風真人了。

  日上三竿,母子一行三人或行或停的朝府城而去。

  「娘,妳在想什麼?」何花見母親時而陷入回憶仍是淚滿眼眶,便前來安慰又道:「妳看我採的花好不好看?碰到爹爹時送給他好嗎?」

  「何花乖!我們是去城裡找妳外公,花送給外公好了!」卓若蘭硬忍淚水回應。

  此時遠方人馬雜沓,一隊官兵向此地開拔而來!只見四個官爺,押著一輛囚車,囚車中鎖著一個披頭散髮的囚犯,囚車兩旁,張貼著「流放海南,永不回頭」的大字。

  何逸沒看過人犯押解,他與那中年囚犯眼神交會後狐疑道。「娘,他們在作什麼啊!?」

  「讓路!讓路!」一個錦衣官爺斥道,並上下打量著卓若蘭,一對眼睛溜溜賊轉。此時的卓若蘭,脂粉未施,十八歲時嫁給何南飛,如今年已三十,依然風姿綽約素淨可人,只是帶著何逸與何花,在此荒野的驛道中,不甚自然。

  「停!」一長聲,錦衣官隊居然停了下來。

  為首的官爺年約三十出頭精悍高大,人稱七星虎段彪,是大紅朝「神鬥廠」的參軍校尉!正押解朝庭欽犯遠赴海南「大角監」,大角監者需穿越南嶺,橫渡瓊州海峽,方到海南一隅,向為朝庭索拿重刑犯或政治犯後的聚集之處。

  「小娘子,光天化日,帶二童去哪兒啊!要不要軍爺護送妳走這一程!」七星虎段彪肥頭大耳,性好漁色,囑好下屬三人戒護囚車,用舌舔了舔厚唇,一人逕向卓若蘭走去,段彪的目光竟似也對十一歲的荷花不懷好意。



【更多連載】

.《尋王創世紀》小說連載之1 :神掌

.《尋王創世紀》小說連載之2:三祖制令

.《尋王創世紀》小說連載之3:真寶頂

.《尋王創世紀》小說連載之4:蟒劍漁刀

.《尋王創世紀》小說連載之5:環生爐

.《尋王創世紀》小說連載之6:子母鞭

.《尋王創世紀》小說連載之7:奪殿

.《尋王創世紀》小說連載之8:偽劍

.《尋王創世紀》小說連載之9:水火情緣

.《尋王創世紀》小說連載之10:丹語神通

.《尋王創世紀》小說連載之11:無生寶典

.《尋王創世紀》小說連載之12:大角監

.《尋王創世紀》小說連載之13:南林黨

.《尋王創世紀》小說連載之14:荊門山

.《尋王創世紀》小說連載之15:海南三煞

.《尋王創世紀》小說連載之16:卓老鐵店

.《尋王創世紀》小說連載之17:東番琉球

.《尋王創世紀》小說連載之18:神鬥廠十大金剛




沒有留言: